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貼外牆磁磚翻新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瓷磚凸起翻新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地磚空心隆起工程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磁磚空心隆起工程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磁磚膨拱翻新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瓷磚爆裂收費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磁磚翻修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地磚施工翻修費用

心在哪里安放  文/孟憲利  一  1997年,我大學畢業。在我到國家部委工作之后不久,爸爸滿心歡喜地從山東老家來看我,想要感受一下兒子帶給他的榮光。  當時我住在單位的集體宿舍,我只能把爸爸安排在附近的旅館,那是一家地下旅館。  這是一個與老人家傳統意識、近期想象、來時預期全面沖突的安排。在去旅館的路上,老爸滿臉的失落,看得出他內心一直在激烈地斗爭,體會著兒子的不近人情以及現實與理想的巨大反差所帶給他的驚詫。  在地下室剛剛坐定,爸爸終于還是開口了:“兒子,你就讓你爹住地下室啊?家里人都說你在國務院工作,風光得很呢!怎么老爹來北京了,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  爸爸的話,顯然刺痛了我,我無法解釋他所不了解的北京,恰如我也無法解釋他所不了解的基層公務員。  二  兩年之后,我終于趕上了機關福利分房的末班車。歡欣之余,讓我忐忑的是,按照既定的分房方案,我的分房資格還有待核準。  在找了分房辦數次無果的情況下,抱著最后的一絲希望,我給分管副部長寫了一封有生以來最煽情的“求房信”:  “……每當我加班很晚,拖著疲倦的身軀,帶著忙碌了一天的工作所給予我的內心的充實,擠上通往集體宿舍的最后一班公共汽車時,我茫然地看著絢麗的北京,感受著萬家燈火、各居其所的安寧,我就覺得自己像一個流浪的孩子,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每當此時,我就想起小時候我在野外走丟了,等待著媽媽牽著我的手回家。而此時,在我給您寫這封信的時候,遠離了家鄉親人、孑然一身來到北京的我,是多么希望您就像小時候牽著我的手的媽媽那樣,向我伸出溫暖的援手,牽著我回家。”  這是我第一次為了個人目的而動用煽情術,半假的真情散落了一地。  結果恰如荒野里的期待,我分到了一套一居室。房子很老舊,不到50平方米,但這房子對于我來說意義重大,我仿佛看到爸爸帶著眾鄉親來我家里打地鋪的熱鬧景象。  很久以后,我遭到幾個知道此事的朋友的嘲笑和戲謔,他們認為一向標榜清高的我,為了一套房子竟至行文如此肉麻,是一個地道的俗人。俗不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當時我快樂得直蹦高。  不久之后,機關停止了福利分房,剛剛進入我們司的一個姓魏的師妹只能購買經濟適用房。2003年左右,魏師妹買了一套西三旗的房子,需要20萬。20萬啊,剛剛畢業的人,從哪里一下子拿出20萬來?我當時很為她擔心,覺得她上了這個城市的當。  三  轉眼到2010年,我的外甥從我曾經就讀的那所大學畢業了。他說:“舅舅,我決心進入七環以內你那個叫作京的城。”  我說:“歡迎。只是舅舅除了煽情術,教不了你什么。”他說不用,他有一顆強大的心。  畢業前夕,他仍在按照自己一直以來的慣性及父母、鄰里的期待塑造自己,其中的一個根深蒂固的想法就是要去大機關,依據是,主流才能入流。  接下來,在世界上最難的“國考”及艱難的就業環境面前,他幾經挫敗,不但進不了機關,反而面臨返鄉的窘境。  隨著離校日期的逼近,“強大的心”終于成了熱鍋上的螞蟻,我知道這座城市給他的教育已經足夠,于是決定施以援手,托熟人的關系,幫他進入了一家國有上市公司。  留京之后,他面臨的環境是現實而殘酷的。家里提供不了經濟援助,女朋友家境也一般,但女朋友堅持說,沒有房子不結婚。  同時,在他的內心深處,他還沒有放棄從政的想法,總是覺得在企業工作比較邊緣化。  他跟我說:“舅舅,你們那時候多幸福啊,沒有開豪車上班的同事,最牛的男生也只可能比你多一雙耐克鞋。1993年,西三環還是沙子路。1998年,西三環以西還是平房。2000年,燕莎的商品房才賣到每平方米1萬元。”  四  看著他無處安放的心靈,我給他講起了孟學農《心在哪里安放》那首詩和1995年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那時我上大二,獲得了公費去香港參觀學習的機會。那時香港還沒回歸祖國,我卻可以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喜悅之情可想而知。  機會難得,大家都在興奮地購物。當別的學生在買隨身聽、美食甜點的時候,我只是在女人街上花掉我所帶的全部250塊錢的大半買了3件T恤。  回來后,我在《中國青年報》上發表了《“窮”怎樣變“富”》,以當時學得的社會學上“資源交換理論”來說明一個人可以很窮,但你仍然可以變得“富有”,就是你身上必須具有其他人所需要的“資源”。這些“資源”包括你的志向、堅毅、才氣、能力、愛心、專業、趣味等等,而唯有這些才是你在這個社會進行交往的“資本”,更是你走向幸福的起點。  于是,我告訴我的外甥:  第一,原來是主流才能入流,現在可能是非主流才能入流。當前是個多元化力量崛起的時代,展現人生價值未必要去從政。  第二,這個城市就是你的起點,盡快忘記家鄉那些期待的眼神,會讓你更加真實而從容。  第三,工作之后的5——8年,你會進入真正的“社會大學”。(www.lz13.cn)在哪里工作本質上差異并不大,關鍵是把個人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上去,否則就會在35歲之后陷入人生全面的被動。  第四,經濟上的困難是暫時的,這個城市讓你留下,就會給你安身立命的資本,但人生總是“期權支付”的模式,“奮斗在前、收獲在后”是通常的人生軌道,既然沒有成為“富二代”,就要有成為“富一代”的決心。  五  后來,外甥的狀態逐漸變得穩定而堅毅,天天堅持鍛煉身體,堅持利用業余時間學習,考上了雖有些泛濫卻代表處于學習狀態的在職MBA,工作上也表現得很出色。  今年的某一天,外甥突然給我打電話說:“舅舅,我要報告你一個好消息,我買房了,在燕郊!”  今年的某一天,我與魏師妹一起吃飯,她已經是機關的副處長了,雖然月入只有5000塊錢,但是她仍然活得風姿綽約,顯然,并沒有因為上班遠而影響到自己的容顏;她雖然權力不大,級別不高,卻是家庭幸福。這些讓我強烈地感受到一種昂揚的正能量。  今年的某一天,我回學校參加畢業16周年慶。看著年輕的學弟學妹,我心中頓生羨慕之情。想到自己一臉滄桑、幾多白發和終已逝去的青春,都不好意思在海棠花前與他們合影了。與花合影,是需要勇氣的,我知道,這勇氣屬于他們這些“未來者”。  是的,未來者!每個時代的人都有自己的起點,都必將走向舞臺的中央,所以,只要有真正強大的內心,就沒有必要擔心未來。我不想告訴他們關于這個城市的真相,因為年輕就是他們最大的資本。 我那無處安放的悲傷 人生的起跑線在哪里? 我們的青春哪里去了?分頁:123

女性勵志文章:我溫和,但并不代表沒有夢想    不知道為什么,開始討厭起別人說我性格溫和,這像是一個符號標記在我的身上,仿佛代表著碌碌無為。    My major is Accounting.這并不是我的選擇,只是高考時的機緣巧合,當然我并不討厭會計。每當談起,你們總說自己不適合學會計,而我剛好適合學會計,因為我細心,有耐心,我該是做一名小會計,嫁一個好人家,這就足夠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學會計,我沒有某些方面特殊的才能,無論學什么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只有是不是喜歡。河南的高考制度,激烈的競爭,使得我們在報志愿的時候并不能完全遵循自己的意愿。很多人只是為了可以有個學校可以上,有時學校的排名可以超過專業。我相信并不是每個人都在學習自己心儀的專業,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不然就不會出現激烈的轉專業競爭了。另一方面,現在的我很滿意,所以我熱愛自己的專業,也愿意以后獻身“會計事業”。    我承認我是溫和的。我不與人爭吵,我有著天秤座的一切特點,猶豫不決在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證明。每件事我總希望做到最好,小心翼翼對待著面對的每一個問題。我希望朋友間的友情,所以愿意付出更多。我希望周圍的人都能快樂,也不會固執己見不接受別人的意見。你很難說我身上有某種鮮明的個性,無論說話還是做事,我都給自己留下一定的余地。    但這一切并不代表我沒有夢想。    大一的時候我也曾雄心勃勃,我也規劃過大膽而美麗的未來。但兩年的時間,我改變了很多,我不再是一心想要闖出去,想要取得令人羨慕的成就。就像我站在北京的公交站牌看著閃爍的燈光,那么美又那么幻滅。一個人的生活讓我對現實有了更深的認識。我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我的父母是普通的職工,他們喜歡的不是我可以在國外取得成績,而是可以常伴身邊。他們沒有雄厚的資本幫助我走捷徑,我也不愿給他們太多的負擔。    我相信腳踏實地的成功,但就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比爾蓋茨一樣,如果沒有父母的背景和良好的家庭條件,如果他需要打工來賺取生活費,那么或許就不會有微軟的出現了。每個人有自己的命運,相比于很多人,我認為自己足夠幸運了,所以不會抱怨。    一直以為,如果優秀,就要一直優秀下去。學生時代成績就是優秀的代名詞,所以我能說自己很優秀。可是在社會上,什么才是優秀的標準呢?網上每天轉載著各種各樣勵志的文章,也有人在不停地提醒什么才是現實。我們在仰望北上廣的光環時,也仰望著他的房價和物價。(勵志名言  www.lz13.cn)世界上那么多人,優秀的人并不多,但快樂的很多。每次看到網上農民工快樂的笑容,我總是感到很幸福。是的,我們的快樂只取決于我們于幸福感。班會討論幸福感,同學們會講希望包子不要漲價,希望可以睡個懶覺。我想,幸福感對于人生的意義該是比優秀更大。優秀,在長大的時候已經被淡化。    我的夢想,是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努力奮斗,在四大拼搏成長,可以在中年的時候陪伴父母,可以再四五十歲的時候在學校旁邊開一家奶茶店或者小書店而不必擔心是否賺錢。我希望自己可以每年有假期和家人一起去旅游,可以每天寫寫博客,看看豆瓣。我不要做Strong Woman,我只想做自己。    石頭說我這不是夢想,而是貪欲,這樣的生活太美好,而我要努力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奮斗。    我想,每個人都該有著自己的夢想,或者很大或者很小,都是我們為之奮斗的目標,他們藏在心底的角落,不會輕易告訴別人。只是在達到的時候會像孩子一樣幸福。    我很溫和,這是我對朋友的態度。    我有夢想,卻是我對生活的態度。    所以,不要因為我的溫和忽視我的夢想。分頁:123

劉亮程:逃跑的馬  我跟馬沒有長久貼身的接觸,甚至沒有騎馬從一個村莊到另一個村莊這樣簡單的經歷。頂多是牽一頭驢穿過浩浩蕩蕩的馬群,或者坐在牛背上,看騎馬人從身邊飛馳而過,揚起一片塵土。  我沒有太要緊的事,不需要快馬加鞭去辦理。牛和驢的性情剛好適合我--慢悠悠的。那時要緊的事遠未來到我的一生里,我也不著急。要去的地方永遠不動地呆在那里,不會因為我晚到幾天或幾年而消失;要做的事情早幾天晚幾天去做都一回事,甚至不做也沒什么。我還處在人生的閑散時期,許多事情還沒迫在眉睫。也許有些活我晚到幾步被別人干掉了,正好省得我動手;有些東西我遲來一會兒便不屬于我了,我也不在乎。許多年之后你再看,騎快馬飛奔的人和坐在牛背上慢悠悠趕路的人,一樣老態龍鐘回到村莊里,他們衰老的速度是一樣的。時間才不管誰跑得多快多慢呢。  但馬的身影一直浮游在我身旁,馬蹄聲常年在村里村外的土路上踏響,我不能回避它們。甚至天真地想:馬跑得那么快,一定先我到達了一些地方。騎馬人一定把我今后的去處早早游蕩了一遍。因為不騎馬,我一生的路上必定印滿先行的馬蹄印兒,撒滿金黃的馬糞蛋兒。  直到后來,我徒步追上并超過許多匹馬之后,才打消了這種想法--曾經從我身邊飛馳而過揚起一片塵土的那些馬,最終都沒有比我走得更遠。在我還繼續前行的時候,它們已變成一架架骨頭堆在路邊。只是騎手跑掉了。在馬的骨架旁,除了干枯的像骨頭一樣的胡楊樹干,我沒找到騎手的半根骨頭。騎手總會想辦法埋掉自己,無論深埋黃土還是遠埋在草莽和人群中。  在遠離村莊的路上,我時常會遇到一堆一堆的馬骨。馬到底碰到了怎樣沉重的事情,使它如此強健的軀體承受不了,如此快捷有力的四蹄逃脫不了。這些高大健壯的生命在我們身邊倒下,留下堆堆白骨。我們這些矮小的生命還活著,我們能走多遠。  我相信累死一匹馬的,不是騎手,不是常年的奔波和勞累,對馬的一生來說,這些東西微不足道。  馬肯定有它自己的事情。  馬來到世上肯定不僅僅是給人拉拉車當當坐騎。  村里的韓三告訴我,一次他趕著馬車去沙門子,給一個親戚送麥種子。半路上馬陷進泥潭,死活拉不出來,他只好回去找人借牲口幫忙。可是,等他帶著人馬趕來時,馬已經把車拉出來走了,走得沒影了。他追到沙門子,那里的人說,晌午看見一輛馬車拉著幾麻袋東西,穿過村子向西去了。  韓三又朝西追了幾十公里,到另一個村子,村里人說半下午時看見一輛馬車繞過村子向北邊去了。  韓三說他再沒有追下去,他因此斷定馬是沒有目標的,只顧自己往前走,好像它的事比人更重要。竟然可以把用于播種的一車麥種拉著漫無邊際地走下去。  韓三是有生活目標的人,要到哪就到哪。說干啥就干啥。他不會沒完沒了地跟著一輛馬車追下去。  韓三說完就去忙他的事了。以后很多年間,我都替韓三想著這輛跑掉的馬車。它到底跑到哪去了?我打問過從每一條遠路上走來的人,他們或者搖頭,或者說,要真有一輛沒人要的馬車他們會趕著回來的,這等便宜事他們不會白白放過。  我想,這匹馬已經離開道路,朝它自己的方向走了。我還一直想在路上找到它。  但它不會擺脫車和套具。套具是用馬皮做的,皮比骨肉更耐久結實。一匹馬不會熬到套具朽去。  而車上的麥種早過了播種期。在一場一場的雨中發芽、霉爛。車輪和轅木也會超過期限,一天天地腐爛。只有馬不會停下來。  這是唯一跑掉的一匹馬。我們沒有追上它,說明它把骨頭扔在了我們尚未到達的某個遠地。馬既然要逃跑,肯定有什么東西在追它。那是我們看不到的、馬命中的死敵。馬逃不過它。  我想起了另一匹馬,拴在一戶人家草棚里的一匹馬。我看到它時,它已奄奄一息,老得不成樣子。顯然它不是拴在草棚里老掉的,而是老了以后被人拴在草棚里的。人總是對自己不放心,明知這匹馬老了,再走不到哪里,卻還把它拴起來,讓它在最后的關頭束手就擒,放棄跟命運較勁。  更殘酷的是,在這匹馬的垂暮之年,它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堆在頭頂的大垛干草,卻一口也吃不上。人生最大的悲劇是餓死在糧倉。一匹馬餓死在草垛下面卻是人為的。  我撕了一把草送到馬的嘴邊,馬只看了一眼,又把頭扭過去。我知道它已經嚼不動這一口草。馬的力氣穿透多少年,終于變得微弱黯然。曾經馱幾百公斤東西,跑幾十里路不出汗不喘口粗氣的一匹馬,現在卻連一口草都嚼不動。  "一麻袋麥子誰都有背不動的時候。誰都有老掉牙啃不動骨頭的時候。"我想起父親告誡我的話。  好像也是在說一匹馬。  馬老得走不動時,或許才會明白世上的許多事情,才會知道世上許多路該如何去走。馬無法把一生的經驗傳授給另一匹馬。那些年輕的、活蹦亂跳的兒馬,從來不懂得恭恭敬敬向一匹老馬請教。它們有的是精力和時間去走錯路,老馬不也是這樣走到老的嗎?一匹馬老了之后也許跟人一樣。它一輩子沒干成什么大事,只犯了許多錯誤,于是它把自己的錯誤看得珍貴無比,總希望別的馬能從它身上吸取點教訓。  馬和人常常為了同一件事情活一輩子。在長年累月、人馬共操勞的活計中,馬和人同時衰老了。我時常看到一個老人牽一匹馬穿過村莊回到家里。人大概老得已經上不去馬,馬也老得再馱不動人。人馬一前一后,走在下午的一些時光里。  在這漫長的一生中,人和馬付出了一樣沉重的勞動。人使喚馬拉車、趕路,馬也使喚人給自己飲水、喂草加料,清理圈里的馬糞。有時還帶著馬找畜醫去看病,像照管自己的父親一樣熱心。堆在人一生中的事情,一樣堆在馬的一生中。人只知道馬幫自己干了一輩子活,卻不知道人也幫馬操勞了一輩子。只是活到最后,人可以把一匹老馬的肉吃掉,皮子賣掉,馬卻不能對人這樣。  一個冬天的夜晚,我和村里的幾個人,在遠離村莊的野地,圍坐在一群馬身旁,煮一匹老馬的骨頭。我們喝著酒,不斷地添著柴禾。我們想:馬越老,骨頭里就越能熬出東西。更多的馬靜靜站立在四周,用眼睛看著我們。火光映紅了一大片夜空。馬站在暗處,眼睛閃著藍光。馬一定看清了我們,看清了人。而我們一點都不知道馬,不明白馬在想些什么。  馬從不對人說一句話。  我們對馬的唯一理解方式是:不斷地把馬肉吃到肚子里,把馬奶喝到肚子里,把馬皮穿在腳上。久而久之,隱隱就會有一匹馬在身體中跑動。有一種異樣的激情縱動著人,變得像馬一樣不安、騷動。而最終,卻只能用馬肉給我們的體力和激情,干點人的事情,撒點人的野和牢騷。  我們用心理解不了的東西,就這樣用胃消化掉了。  但我們確實不懂馬啊。  記得那一年在野地,我把干草垛起來,我站在風中,更遠的風里一大群馬,石頭一樣靜立著,一動不動。它們不看我,馬頭朝南,齊望著我看不到的一個遠處。根本沒在意我這個割草人的存在。  我停住手中的活,那樣長久羨慕地看著它們,身體中突然產生一股前所未有的激情。我想嘶,想奔,想把雙手落到地上,撒著歡子跑到馬群中去,昂起頭,看看馬眼中的明天和遠方。我感到我的喉管里埋著一千匹馬的嘶鳴,四肢涌動著一萬只馬蹄的奔騰聲。而我,只是低下頭,輕輕嘆息了一聲。  我沒養過一匹馬,也不像村里有些人,自己不養馬喜歡偷別人的馬騎。晚上乘黑把別人的馬拉出來騎上一夜,到遠處辦完自己的事,天亮前把馬原拴回圈里。第二天主人騎馬去奔一件急事,馬卻死活跑不起來。馬不把昨晚的事告訴主人。馬知道自己一生能跑多遠的路,不論給誰跑,馬把一生的路跑完便不跑了。人把馬鞭抽得再響也沒用了。  馬從來就不屬于誰。  別以為一匹馬在你胯下奔跑了多少年,這馬就是你的。在馬眼里,你不過是被它馱運的一件東西。或許馬早把你當成了自己的一個器官,高高地安置在馬背上,替它看看路,拉拉韁繩,有時下來給它喂草、梳毛、修理蹄子。交配時幫它扶扶馬錘子。馬不像人,手扶著眼睛看著干那事情。母馬也不如女人那般溫順。馬全靠感覺、憑天性,搗錯地方也是常有的事。人在一旁看得著急,忍不住幫馬一把。馬的東西比人胳膊還長還粗。人把袖管挽起來,托起馬錘子,放到該放的地方,馬正好一用勁,事成(www.lz13.cn)了。人在一旁傻傻地替馬笑兩聲。  其實馬壓根不需要人。人的最大毛病是,愛以自己的習好度量其他事物。人扶慣了自己的,便認定馬的也需要用手扶。  人只會掃馬的興,多管閑事。  也許,沒有騎快馬奔一段路,真是件遺憾的事。許多年后,有些東西終于從背后漸漸地追上我。那都是些要命的東西,我年輕時不把它們當回事,也不為自己著急。有一天一回頭,發現它們已近在咫尺。這時我才明白了以往年月中那些不停奔跑的馬,以及騎馬奔跑的人。馬并不是被人鞭催著在跑,不是。馬在自己奔逃。馬一生下來便開始了奔逃。人只是在借助馬的速度擺脫人命中的厄運。  而人和馬奔逃的方向是否真的一致呢?也許人的逃生之路正是馬的奔死之途,也許馬生還時人已經死歸。  反正,我沒騎馬奔跑過,我保持著自己的速度。一些年人們一窩蜂朝某個地方飛奔,我遠遠地落在后面,像是被遺棄。另一些年月人們回過頭,朝相反的方向奔跑,我仍舊慢慢悠悠,遠遠地走在他們前頭。我就是這樣一個人。我不騎馬。   劉亮程作品_劉亮程散文 劉亮程經典語錄 劉亮程:誰喊住我分頁:123


苗栗磁磚膨拱工程
【新竹磁磚翻新完工時間短】 新竹貼牆壁磁磚翻新費用 新竹磁磚空心隆起工程

arrow
arrow

    j86ut4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